html模版2017上海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訓練:《昆侖山的太陽》
在新疆,特別到南疆的時候,有一個奇異的感覺,就是太陽顯得特別大。因此,不論是空氣、灰塵、大地、河流、巖石和生物,都被太陽的光和熱塗上強烈色彩、釀出濃宵的甜蜜、發出鬱鬱芳香,我到南疆,確實到瞭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。而這一切都來自太陽,我覺得我已站在茫茫地球之巔,我距離太陽太近瞭。



飛機從烏魯木齊起飛翻越天山。天山雪峰雲嶺氣象森然,就如同一望無際的大海,在奔騰叫嘯之時,突然一下凝為固體,至今山山嶺嶺還象黃的波濤,銀的浪花。我們橫越天山之後,陽光一閃,一下現出亮晶晶一片綠葉,原來這就是被稱作 沙漠之海 的博斯騰湖。跋涉沙漠的行人,遙望見這一片翡翠,該是多麼高興啊!從空中俯視這遼闊的綠洲,如同絲絨般的綠地毯,其中蜿蜒著一條閃閃發亮的孔雀河,真是漂亮。飛機掠過博斯騰湖的碧波折而向西。我的一位同行者是踏遍天山南北、對新疆懷有一顆熾烈熱愛之心的人,他跟我講瞭多少令人神往的故事呀, 你向西遙望,拜城那裡的千佛洞,藝術珍寶,琳瑯滿目 , 這下面出鹽,有鹽河、鹽湖、鹽山。第一個國慶節,新疆人從這晨發掘出一塊一百多公斤的鹽巖,它象水晶一樣透明
王智明 博客



飛機忽然震顫起來,我們已開始飛入著名的塔裡木大戈壁,南疆雄偉壯觀的景色從這兒才真正向我展開,大戈壁給太陽曬得黑油油的,當強烈的陽光從戈壁灘反射上業,一股熱浪蒸騰而上,就是這炎炎的熱流沖擊得收音機顛簸顫抖.我卻覺得這油黑米油黑戈壁灘過去瞭,接著攤開嫩黃色沙漠,風吹的沙窩勻稱而齊整,如億萬朵浪花。



王智明 旅館博客 王智明
arrow
arrow

    yer116w9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